close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國風.秦風《蒹葭》

葉昱亞在水的另一岸,水中暗潮洶湧,我是個旱鴨子,要怎麼去找尋他?

 

《驀然回首,我們錯過了》-4

 

某一日,烏雲密布,下午時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午後雷陣雨和春雨不一樣,雷聲使人畏懼,雨滴打在落葉上打在凋花上,好不無情。

音樂課時,我們正無聊的看著音樂劇,趁著老師不注意,我開始跟一旁的秋梵傳起紙條。

秋梵是葉亞的好兄弟的女朋友,因此她也知道葉亞喜歡的對象,但是她並不知道我喜歡葉亞,常跟我提起那女孩。

前幾日,我得知了那女孩也要升讀Y高,好奇心驅使下,我問了秋梵有關那女孩的資訊。

紙條傳到我桌上,打開來看,秋梵在那女孩的名字上畫了個箭頭,寫「葉昱亞的愛人」。

我內心有一點點不是滋味,因此寫上「葉亞已經被她拒絕了。」

「真是可憐。」秋梵娟秀的字體映入眼簾。

不僅僅是葉昱亞可憐,喜歡葉昱亞的我也很可憐啊!

即使聽過了好幾次,葉亞喜歡那女孩,我卻依舊無法放下,明明知道葉亞根本不可能喜歡上我,我卻依舊如此。

我把紙條折起來,想了想又覺得這樣對秋梵不尊重,於是又轉了個話題,打哈哈了起來。

其實內心很難過,卻無法展露出來,和意芃那天說的一樣,唐佳思的人生沒有葉昱亞也無妨。我是堅強的唐佳思,努力涵養自己,總有一天,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

雖然這樣想,我卻還是感到有利刃刺進心坎,汨汨鮮血流出。

 

當晚,我還是禁不住好奇心,居然就上FB問起葉亞,他的心上人的事。

「呃……你別生氣哦!今天秋梵跟我提起你的心上人的事……」我忐忑不安的打下這些字。

「幹嘛生氣?」

「不是正常來說,被知道這樣的事都會有些生氣嗎?」

葉亞迅速的回我:「以前會,現在不會了哈哈!」用詞是如此的開朗。

我回了他一個震驚的貼圖。

「之前我的朋友會在她面前大喊『葉昱亞喜歡妳』,不爽一天就好了。」

突然,我感覺到眼睛有些酸澀,有種液體就要流出來。

我艱難的打下:「你還喜歡她嗎?」

「不知道。」

我再度傳了那個震驚的貼圖。

「怎麼會不知道?」

「因為我自己也不了解。」

我很難從葉昱亞口中聽到「不了解」這三個字,至少,我在他面前時他總是說「了解」。

我想起了黎臻當時說的,經過窗口時,想要注視著那個人,那就是喜歡。

「當那個人經過教室窗口時,如果你想要注視著她,並且期待她的到來,那麼就是喜歡。」我的淚水終於掉了下來,這是第一次,我為了葉亞哭。

我關掉手機螢幕,躲回被窩裡,低聲啜泣了起來。

我並不是為了葉亞喜歡那女孩而哭,而是為了自己笨到鼓勵他去追求那女孩感到悲哀。

外頭的雷聲,與現時的我的心情相映成輝,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一直以來,外頭下的都是唯美的春雨。

 

隔日是禮拜六,加強班必須回校上課,我、心語、昀亭、靜慧、芷儀、意芃、梓茜幾人坐成一桌,正在討論心語跟哪個男生比較配。

「佳思,怎麼連妳也討論這種事?」心語笑瞋。

我艱難的笑了起來,「我需要些快樂的事來撫平傷痛。」

心語望著我,用唇語問「怎麼了?」

我也用唇語回她,「下課說。」

下課時間,心語依約來到長凳旁,劈頭就問:「佳思妳到底怎麼了?」

我垂下頭,「我昨天問了葉亞,他的心上人的事。」

心語震驚了一下,然後低聲問:「那他說了什麼?」

「他說他不知道自己對那女孩抱持著什麼樣的感覺,可是在我看來,他應該還是喜歡著那女孩的。」我望了眼正和同學嬉鬧玩笑的葉昱亞,平靜的說。

越是平靜的海面,海面下越是暗潮洶湧。

心語勾著我的肩膀,說:「妳別忘了,葉亞被那女孩拒絕了,也許很難忘,但是總有一天他會面對下一個人的。」

可是那個人是我嗎?

放學後,意芃和我一起出校門,也問起了我今天怎麼怪怪的。

其實怪應該只是我臉上沒什麼表情,我依舊是社會題本全對,依舊可以和李仲儀、蔡書弦玩。

我低聲把下課和心語說的話複述一遍,意芃只是靜靜的聽。

「佳思,妳不要太主動比較好。」她認真的說。

我盯著她,不語,可是內心已經有什麼想法正在滋長著。

 

和意芃告別後,我獨自一人等公車,望著三兩成群的我們學校同學,而自己卻是孑然一身,忍不住感到哀淒了起來。

「唐佳思,我也喜歡妳。」

驀地,我想起國小時,喜歡上一個男孩,那時我被班上同學孤立,孤立無援,他卻願意和我遊玩。

然而,他那時說喜歡我,是用即時通說的,班上那些同學登入他的帳號,玩弄我才說出那些話的。

於是國一、國二時我從未對任何人動心,因為,我不想再被傷害了。

可是,現時這個葉昱亞,縱使他是個溫柔開朗的人,他對我沒意思,我卻一步步的淪陷,一步步的走向更加喜歡他的這條道路。

原以為下起雨來了,原來是我在哭,淚珠落在手掌,溫度漸失,只剩下冰冷的觸感。

我蹲在地上,捂著臉,哭了起來。

這樣看來非常醜陋,我卻無法自己的哭了起來。

我記得的沒錯的話,過去每一次當我要放棄一段感情,我會這麼做。

我要告白。

 

回到家,我把已經有些冷掉的飯菜吃完,然後拿起手機,開始把一些一直以來想說的話打出來。

「唐佳思,妳會後悔的。」妹妹唐羽來到我身旁,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我看了她一眼,我相信我會後悔的,但是,那是我必須承擔的。

打完,臉頰已被淚水給浸濕了。

我按下傳送鍵,把手機擱在一旁,把臉埋在膝蓋上,低聲啜泣了起來。

當那人經過教室窗前,會想多看他一眼、當他生病時,會想慰問他、希望他能注視著自己、希望聽到他對自己打招呼、在他比賽前,想要替他加油、即使肌肉酸痛,只要補考的人是他也願意爬上爬下、聽到他說「要陪妳走到隧道」時,內心興奮不已、知道他要和自己念同一所高中,高興得跟什麼一樣……

這份感情就是「喜歡」。

然而,我卻耳聞他的心上人,不只一次兩次,聽過無數次,都很想放棄,直到昨天秋梵再度跟我提起時,我去問了他,甚至還鼓勵他繼續追求他的那個她……我是笨蛋。

想著想著,不如去告白吧,被拒絕了,不再藕斷絲連,像過去每一段感情一樣。

自己一個人自以為是的沉浸在所謂的「少女情懷」中,很寂寞。

「就別再藕斷絲連就別再回頭,熟悉的畫面只會更難受。」──胡歌《好好過》,而今,我明白了這首歌的涵意了。

我只知道,現時的我不會過去一樣討厭過去的對象,因為現在的這個人是個溫柔開朗的人。

謝謝。再見。「喜歡」這句話還是說不出來……

 

半小時後,我再度打開手機,看見了葉亞的回覆。

「所以是在說我嗎?啊,不好意思,似乎太自以為是了。」

我的反應居然不是摔手機,而是大哭了起來。

而且我正哭喊著:「為什麼我會喜歡上一個白痴──?」

我迅速的回話:「自以為是……沒錯啊……還會自以為是的哭了起來,真的很自以為是。」

哪有人告白還被罵自以為是?天理何在啊──!

「我是說我啦!」葉亞也迅速的回我,然後他又傳來了,「妳哭了哦……」

我擦乾淚水,我從未在葉亞面前哭,因為我哭的樣子很醜,即使不能讓他喜歡上我,我也要光鮮亮麗的活著。

我很直接的回他:「我覺得我做了件蠢事。」

沒錯,這保證是我唐佳思人生中做過最蠢的事之一。

「啊……有點搞不清楚現在的狀況,我們換話題吧!氣氛好沈重。雖然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現在絕對是額頭爆青筋。

唐羽看我現在這個快火山爆發的樣子,直接搶走手機,打了一些話,然後指著房門外,大喊:「妳下禮拜就要段考還有模擬考了!快點去唸書!」

她傳給葉亞的話正是「我要去唸書了」。

「誰在這種情況下還讀得了書啊?」我欲哭無淚的看著唐羽。

剛好,曉冰和韶華也回我,問我告白的結果如何。

我一把搶走手機,迅速的回話。

韶華表示:其實他根本就不懂吧。

曉冰表示:他有喜歡的人啊!就是唐佳思。

……韶華,我也這麼覺得。

……曉冰,妳這樣安慰我真的很感動。

然後我就直接被唐羽踢出房間,逼迫我立刻去唸書。

 

說是念書啦,其實一個字也讀不進去。

我還是趁唐羽還有唐威不注意時,偷偷去取手機來。

果不其然,葉亞回了我:「了解。」

「如果不是指某人,為何要告訴某人?」我回。

葉亞:「哦哦,了解了。」

我還是半信半疑:「……真的嗎?」

「嗯,大概吧!妳就直說嘛,害我想好久。」

「……」我欲哭無淚,他還回了一個白目的笑容給我,這不知道是我今天第幾次在心底吶喊「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個白痴?」

「少女漫畫都這樣演的啊!而且你現在還是一副不懂的樣子……夠了,我要罷看少女漫畫!」我現在這樣應該就是所謂的「惱羞成怒」,已經開始怪罪在少女漫畫上了。

「我還是不懂嗎……」我想,大概手持手機的葉亞也可以感覺到另一頭我的怒氣吧。

「 ……你去問你姐吧,都是女生,他們大概可以了解我的想法。」

「懶得問,算了,不懂就不懂。」

我突然想起曾看過一本書,裡頭男主角明知道女主角喜歡的對象不是他,卻還是對她告白了,他說:「有時候,告白只是為了讓那個人知道。」

那麼,我現在的告白是為了什麼?也是如此嗎?

我打下:「有本小說曾說『有時候,告白只是為了讓那個人知道』,自己思考吧。對不起,讓你花了那麼多時間琢磨。」

打完後,我跑上樓,汗水淋漓的打了幾套拳,最後再打起太極拳,把腦袋放空,什麼都不去多想。

我拭去臉上的汗水,俯身喘氣,一切似是沒發生過。和意芃說的一樣,沒有葉昱亞,我的人生依舊一樣。

 

再拿起手機,我瞪大了眼,屏息著呼吸,我看見了葉亞的回覆,與方才的態度完全不一樣。

「妳喜歡我?說白了是這樣嗎?」

其實葉亞不傻,他老早就明白了,只是在逃避,逃避我對於他的「喜歡」。

我不住的顫抖,緩緩的打下:「既然如此,你不會尷尬嗎?也是啦……我不懂你對那女孩的想法。」

徹頭徹尾的,不了解。

「我說過,連我自己都不了解了,現在的我大概只是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她身上吧!這根本不是喜歡。」

那一剎那,我的淚水流了出來,那麼,我對他是否也只是強加自己的想法?從七年級初聞他的名字時的尊敬到現在的喜歡,是否,都只是我強加在他身上的感情呢?

「如果妳希望我覺得尷尬的話也是可以啦,只是之後見到妳都要迴避,這不是很麻煩嗎?」

「你跟我之前喜歡的人真的不一樣。」

「是嗎?」

「因為不會尷尬吧!」我試探性的打上:「之前我的朋友叫我『失戀大明神』,這次也算嗎?」

我咕咚嚥下口水,靜待他的回答。

「大概吧。」

多麼絕決的答案。

淚水這下總算奪眶而出了,我無法自己的哭了起來。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跟人告白,但這卻是第一次被人拒絕。

「對了葉亞,你還記得『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嗎?並不是每個人都像辛棄疾一樣幸運的,現實的情況是,當你回頭時,那個人已經不耐煩的走了。回頭了,那也是錯過。」

所以,我不會回頭,我不想錯過。

「嗯……」宛若他就在身邊,聽到了他的沉吟。

耳邊只剩下自己的哭聲,以及那一首歌:

「就讓我們彼此都可以好好過,那些曾經的美好留在心中,當時的分開已經是故事的最終,再留戀只是徒勞和蹉跎……」 ──胡歌《好好過》

偌大的房裡,只剩下寂寞的氣息。

 

星期天,我突然跟媽媽提起要把頭髮剪短,媽媽問起為什麼,我只是淡淡的回答,天氣熱了。

待到週一去上學,我仍是無精打采,眼睛通紅,一到學校,我靜靜的放下書包,然後趴在桌上哭了起來。

亭昀看著我,然後低聲問:「佳思,妳怎麼了?」

我轉頭看她,激動的說:「我跟葉昱亞告白,被葉昱亞拒絕了!」

這無疑是遷怒,說完我立刻後悔了,但又拉不下面子來,只好轉回座位上繼續趴著。

「唐佳思!」

葉昱亞的笑容浮現於腦海,笑得燦爛,好似豔陽。

我睜開了眼,從抽屜裡抽出筆記本,然後撕下一頁,在上面寫上幾行字,即使淚水還是流個不停,我卻沒有伸手拭去,只想先專心把那些話寫出來。

「亭昀:

  對不起,遷怒在妳身上。我真的很難過,這是個過渡期,等過了之後,一切又沒事了吧!我會努力,我會努力的去笑,失戀不算什麼,對吧?」

寫完,把紙對摺,然後趁老師不注意,丟到她的桌上。

她接過信,看完後,對我露出溫暖的笑容,然後低頭回信,再把它傳給我。

「沒關係,妳會遇到更好的。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陪妳一起度過的,加油!」

我拭去淚水,然後對她露出淺淺的笑容。

下課時間,秋梵也來問起我怎麼了,我一五一十的告訴她,她似是有些歉疚,認為要不是她提起了那女孩,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我拍拍她的肩,告訴她沒那回事。一切自是命運的安排,就算沒有她激了我,未來某一天我也可能告訴葉昱亞,我喜歡他吧。

一切均是如此,日常生活還是推進著。

即使沒有了葉昱亞,我的人生依舊。

 

然而,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的。

又迎來了加強班的授課時間,我一如往常的將書包放好,然後和心語聊著天,唯一與往常不一樣的是,我眼角掛著淚。

意芃得知了我被拒絕的事後,先是說:「我不是說過不要太主動嗎?」然後安慰我,叫我不要在意了,專心準備考試才是最重要的。

心語和其他人一樣,安慰著我,告訴我下一個會更好。

正當我要止住淚時,十班同學走進了教室,葉昱亞與平時無異,面無表情的走了進來。

我刻意別開目光,淚水卻又是止不住的撲漱漱流下。

課堂上,我趁著老師不注意時,偷偷哭了起來,早上得知我被葉昱亞拒絕的李仲儀倒是乖,偷偷遞了幾張衛生紙給我。

正在複習中國地理,我恰好去年有到中國大陸玩,於是老師問起我那行的經歷,我笑著說完,臉上連滴淚都沒有,我仍是平日的唐佳思。

下課時間,我無意中瞥見葉昱亞趴在桌上,也不來找我旁邊的肥肥玩,我內心中似乎有個答案,於是毅然決然的走出教室,去找原班的同學聊天。

果不其然,他這就去找肥肥他們,我忍不住唏噓,說不尷尬,其實還是會的。

隔日就是段考了,不可以再這樣下去!

 

回到家,我依舊念著葉亞會尷尬的事,於是拿起手機傳送給他訊息。

「說尷尬還是會的,對不起影響你。如果你會尷尬的話,以後下課我就出教室。」

吃飽飯後,我打開手機看見他的回覆,沒有什麼感覺。

「啥?妳想太多了啦!」

「被拒絕不是都這樣嗎?」我理所當然的回他。

「……拜託!誰說被拒絕就不是朋友了?哪個神經病會把自己的朋友趕出教室啊?」文字是有靈魂的,端看書寫者 當時為之灌入怎樣的情緒。而這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情緒就是「理所當然」、「唐小姐,別說廢話了」。

坦白說,這句話真的超老梗而且很感人,根本就是肥皂劇裡男主角拒絕女配角的話。

不過我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大喊:「葉先生昱亞,小娘什麼時候跟你變成朋友了?」

總而言之,我和葉亞變成了朋友,想當然耳,這絕絕對對不是純友誼。

只是,我們的關係已經不復從前,我已不會上課偷看葉昱亞(咦?),可是每當我看向後方時都會看見他正注視著我。

……好吧,這種感覺還真的有點毛毛的。

有一次,英文老師在教學in front of(前方)與across from(對面)的差別,她說:「佳思坐在思思(劉承思)的前面,就是in front of,欸?我為何要把兩個思放在一起?」

然後就有很白目的同學大喊:「噢噢噢!思是心部的,心心相印、心心念念!」

我手叉腰,一副惱羞的樣子,「你完蛋了啦!」

驀然看見葉昱亞面無表情的趴在桌上看著我跟劉承思,呃……這有幾個可能性,一是他想睡覺,二是他喜歡劉承思。

其實我比較相信後者。

偶而我在和班上男同學聊天打鬧時,葉亞剛好經過我身邊,面色複雜的看著我,是的,一切似是不變,卻又像是改變了許多。

時光芢苒,終是擺脫會考,而加強班的課程也在此落幕了。

 

 

✄--------------------

 

 

有發現嗎?其實這篇故事並不是青春戀愛喜劇。

也許青春有,戀愛有,但是喜劇,已經緩緩落幕了。

想當然耳,我寫這段確實哭了,我不知道葉亞是否把這些事記在心中。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想要跟那個人在一起,卻怎麼樣也觸碰不了。

等等!故事還沒結束哦!

↓人物介紹

秋梵:我的閨蜜,葉亞的好兄弟的女朋友。算是推動我的行動的重要人物。

唐羽:我妹,和性格溫吞的我正巧相反,是個堅強自信的女孩。

唐威:我弟,簡單來說,應該是葉亞的翻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