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我還在等著你,盼著你回頭,用翩翩笑語與我嬉笑。

然而,這些都成了追憶,再追隨,也只是枉然。

 

《驀然回首,我們錯過了》-5

 

「唐佳思,剛才那個說要幫妳撐傘的男生是誰?」

我睜開眼,看見爸爸一臉凝重,眉頭擰成一個「川」字,看起來極其可怕。

……看來葉昱亞成功攀上爸爸最討厭的人排行榜前三名了……

「他叫葉昱亞,只是我的好朋友啦。」我絕對沒有昧著良心說。

坦白說,我很不想承認我們是好朋友,因為我們的關係根本就是我知道他喜歡誰(過去式),他知道我喜歡誰(可能還是現在進行式)的超級鐵的好兄弟。這個關係實在太悲慘了!

 

之前心語曾說,加強班感情那麼好,卻一考完就解散了,感覺好現實。

所以,我們決定來場轟轟烈烈、留名本校青史的加強班謝師宴!

製作邀請函的工作,我交給了看起來很有氣質,據說又會彈鋼琴又會畫畫的劉承思協助。

當劉承思問我,為何知道他很會畫畫時,我笑得非常燦爛,指指剛好經過的葉昱亞,說:「葉亞之前跟我說過。」

葉亞豎起大拇指,頻頻向我推薦劉承思的畫功,「對啊!對啊!劉承思他超強的!」

劉承思把葉昱亞抓到我面前,力氣之大讓我開始思考說不定彈鋼琴也需要做什麼重量訓練,他指著驚慌失措的葉昱亞說:「放心,葉昱亞也很會畫,他會幫助我的。」

葉亞瞪大了眼睛,嘴巴都可以塞一顆雞蛋了,「最好是啦!劉承思你別亂說!我只會畫火柴人……」

我這個腐女當下真的心花朵朵開,噢,鬼畜攻與傲嬌受,多配啊!

我覺得我的心臟無法承受這麼美好的一幕,逕自拍拍他們的肩膀,「那就交給你們啦!」完全不顧葉亞一臉悲催的想要向我求救,哼哼!葉昱亞小朋友,你可要知道,小娘要畫五張耶!

離開十班時,正好遇上靜慧,和她打了聲招呼,突然想到她平時被劉承思欺負的那麼慘,大概這次幫忙製作邀請卡也無法逃脫。

靜慧,節哀了。

 

為了謝師宴邀請卡的材料,我約了葉亞、劉承思一起去挑選。

記得那天也下著細雨,會考完後便是一連串的私校參訪,遊覽車的車速不一,導致我們各自班級回校時間不一。

我和好友們一起走出學校,知道了我待會要跟葉亞一起,丞琳對我說:「佳思,喜歡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很辛苦。」

我揚起苦澀的笑容,「我明白。」

可是我已經陷下去了,無法自拔。

丞琳她其實和我一樣,她有個從小學五年級一直喜歡到現在的男生,她也知道那個男生不喜歡她,卻還是無法鬆手。

我們都明白自己錯了,卻仍是如此。

「之前有人這麼說,好朋友就是畫清了界線。」韶華望著天空烏雲密布,幽幽地說。

「嗯。」我沉吟,琢磨著這句話。

「那麼佳思,我們先走囉!自己加油吧!」

好友們向我告別,獨留我在校門口的十字路口,等待心中期盼的那個人出現。

正飄著細雨,不似生日那次的春雨滂沱,只是溫柔的,像是在訴說些什麼般。

十班總算是回到學校了,葉昱亞瞅見我,對我露出淺淺的笑容:「唐佳思,我們走吧!」

細雨有些淋濕他那件有些小的運動服,讓他的肌肉線條若隱若現。

OMG,我的鼻血啊……

我努力定下心來,然後刻意別過頭不看葉昱亞,道:「在下雨耶!你怎麼不撐傘?淋濕了會感冒的。」

「妳不也是嗎?」他笑說。

說的也是。

「對了,劉承思今天不來哦!」他突然說。

「咦?為什麼?」好吧,我承認我正竊喜著。

葉亞望向走在我們前方,看起來一切安好的劉承思,無奈的說:「他說因為他的襪子被雨淋濕,感覺很不舒服。這根本不成理由。」

「……我有那麼恐怖嗎?」我一臉悲催的問道。

葉亞不語,我當下真的差一點就踹他一下了。

 

我們去的是學校附近一間小書局,美術用紙又放在角落,所以我的身邊除了葉亞的聲音之外,其餘都靜謐的跟什麼一樣。

「唉……我們班畢業要表演耶!可惡,要是決定要表演那天我有設鬧鐘的話,說不定我就可以阻止這場悲劇發生。」葉亞憤憤的跟我提起畢業表演的事。

前幾天,他睡過頭,據說是睡到十一點。

記得那天我去十班要把《陽炎眩亂》三、四集借給他,問了劉承思他在哪兒,劉承思告訴我葉亞感冒,請病假。

當下我有一點點心情複雜,因為前一天他說要幫我撐傘,結果現在自己就感冒了,如果當時我真的要跟他一起撐的話,他現在是不是就發燒了?

事實證明劉承思錯了,我錯了。

午餐時間,當我在排隊打菜時,感覺外頭有道身影很熟悉,我忍不住問一旁的秋梵,「欸,我是不是眼花了?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好像看到葉昱亞啊?」

秋梵不知所云,困惑問:「妳沒看錯啊!葉昱亞的確在門口。」

「嗄?」

「唐佳思!」一概的語尾上揚。

葉亞既沒有戴著口罩,還一副生龍活虎的樣子。

我立馬衝回位子上,把《陽炎》拿給他,然後一臉狐疑的問:「你不是感冒嗎?怎麼來上學了?」

「呃……這個嘛……」他撓撓頭,一副相當困擾的樣子。

一旁的劉承思無奈的回答:「因為他睡過頭了。他居然睡到十一點!」

「哈哈哈哈哈!」我忍不住爆笑了出來。

後來亭昀看到了葉亞時,總會跟我說:「佳思,妳看看那張睡到十一點的憨臉……」

咳!回憶就先結束吧!

「沒辦法,這是天注定的。」我淡定的回他。

「哈哈哈……那老天爺實在太不公平了!」

語畢,葉亞哼起我未曾聽過的歌曲來,之前聽昀亭說會考前葉亞根本嗑藥還是怎樣,從早自修一路哼歌。

其實現在聽來,也還滿好聽的嘛。

我細細聽著他的歌聲,認真的挑選製作邀請卡的紙。

如果時間能就此不要推進,那就好了。

「不好意思,麻煩你們了。」我道。

他笑笑:「沒關係啦!反正我現在不能玩電腦了,在家也很閒。」

「咦?為什麼?」
他淡淡的回答:「我不游泳了。」說得輕描淡寫。

我震驚的扭頭看他,瞪大了眼。

葉昱亞是個游泳痴狂,怎麼可能突然說不游就不游?

「其實我一開始就打算國三就不游了,可是不知不覺就變成這樣,漸漸的,游泳變成了我的義務似的,我累了。」

我頷首,沒有多說什麼。

「然後我媽以為我不游泳是因為太喜歡玩電腦,所以就禁止我玩電腦。其實這樣也還好啦,我還可以玩手機、聽音樂、看小說啊!」葉亞露出了笑容,如此輕描淡寫,好似他拋下的不是自己最喜歡的游泳。

昔日司儀唱名葉昱亞,說他載譽而歸的聲音忽地鑽進我耳中,而今,那個激勵了我的少年,已經不游泳了。

「對了,楊丞琳他們呢?不是說他們要陪妳來嗎?」葉亞似乎是發覺氣氛有點沈重,轉了個話題。

我繼續尋找適合的材料,道:「他們叫我自個兒加油,真是一群好朋友,昨天練武術練到肌肉酸痛得要命,結果他們連扶都不扶我,還想把我推進水溝裡。」

「真是太好了……」葉亞輕嘆。

「咦?你、你說什麼?」我突然有些嚇到,臉紅了起來。

葉、葉亞的意思該不會是能夠獨處真是太好了吧?

他看見我的反應這麼大,也有些錯愕,「妳的好朋友跟妳真好。」

「嗯。」我鬆了一口氣,卻又感到有些失落。

沒關係,不用著急,只要我還能繼續跟葉亞相處下去的話,總有一天他會喜歡上我的。

總有一天。

 

時間還是一天天的往「畢業」那天遞進,然後,令人緊張的公布成績的日子儼然到來。

一聽到成績單已經送到九年級導師室時,我立馬衝到辦公室,詢問班導成績,班導笑臉盈盈,說我跟李仲儀都是5A,而且我的國文居然全對!我當下又驚又喜,二十萬!Y高!我來了!

曉冰因為考得不是很好而相當難過,一個人坐在位子上,任憑我們怎麼哄騙都不讓我們看成績單。

黎臻也考得相當不錯,1A4B,可以上她夢寐以求的公立高職資處科。

韶華5B,想要跟黎臻上同一所學校,有一些危險。

亭昀也得到5B,看來是無法跟我一起去Y高了。

丞琳原本是要以技藝優良來上她想要上的學校,卻一次次被她媽拒絕,最後只能和姊姊上同一所私立學校。

看來,我已經和這幾個朋友的道路分歧了,在這個驛站休息一會兒,很快,我們就要整裝出發,前往未知的下一站──高中。

可是,我卻有點不安,總覺得葉昱亞似乎不會去Y高,聽說今年Y高需要2A才能上,不知道葉亞有沒有把握……

回到家後,我打開LINE問起葉亞的成績,忐忑不安的等待他的答案,沒想到居然是……

「我4A啊!這次猜運真是太好了!國文居然A++耶!」我甚至可以想像出葉亞正傻笑著。

……

這是怎麼一回事──!

國文爆爛,以為「驀然回首」是離愁的葉亞居然國文A++!

這還不是最誇張的,葉昱亞數學漏寫三題,居然還有A!(不,他的數學本來就很強,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

葉家的祖先啊!你們實在是對他太好了!

而且剛剛好,葉亞B++在最後一個比的自然,這意味著他的成績可以上第二志願、第三志願啊!

……這年頭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想去讀Y高的人都突然人品大爆發呢?

我突然想起,我的成績可以上第一志願,前些日子許多人支持我去第一志願的事,不禁感到有些害怕,葉亞是否也會如此,然後離我遠去?

我謹慎的打下:「那麼,你還想去Y高嗎?」

「大概吧。我還要再想想。」

我鬆了一口氣,但是內心總有些不安。

希望這份不安只是我想太多,像過去每個自以為不幸的事一樣。

 

日子一天一天的走,加強班謝師宴的日子也快來臨了。

真不想跟那群貌似斯文實則瘋狂到一個不像話的同學們告別,可是,即使再不捨,都是要放手的。

為了這個,我寫信給那些跟我比較好的同學。

給最可愛的心語,給聰明絕頂的肥肥,給相當有氣質其實很腹黑的劉承思,給大姊昀亭,給好人好事代表靜慧,給天資聰穎的芷儀,給自以為很帥的蔡書弦,給溫柔的意芃,給少女心滿滿的梓茜。

以及那一個一直縈繞在我心,揮之不去的葉昱亞。

寫給他們的信都讓我感到愉悅,因為那些青澀的回憶,懵懵懂懂的我們相互扶持,回憶很美,可是那終究是過去事,必須努力,放眼美好的未來。

唯獨葉昱亞的信,讓我寫得很難受。

寫了未相識時受他激勵,寫了小白與那個學妹的事時因為他而讓壞情緒煙消雲散,寫了黎臻的戀愛理論,寫了得知那女孩的事,寫了下著春雨時和他一起走過,寫了被他拒絕的事……

寫到被拒絕的事後,我放下筆,深吸一口氣,任憑淚水滑落,待冷靜下來後,輕輕的寫下: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謝謝你,最溫柔、老是回我「了解」的葉亞,一不小心又發了一堆關於葉昱亞的牢騷呢!不好意思又讓你看了那麼多,這時大概又要說什麼「我很煩人」之類的讓你聽了無數次的話。

今年的春雨下完了,明年還會下的,只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七月就要武術比賽了,可以麻煩你跟我說聲「加油」嗎?最後,無論你決定升讀哪所學校,祝福你。

我將那疊信紙對摺,小心翼翼的收進信封裡,不敢去想像葉亞收到時的反應,只是靜靜的,將那些感情沈澱在心。

 

盼了許久,加強班謝師宴的日子終是到來。

我們幾個女孩子依舊是圍成一圈,討論著八卦、討論明天選填志願要怎麼填。

心語和我同分,打算升讀第二志願、芷儀無疑是要升讀第一志願的、梓茜老早就決定好要去考醫專,只是考出來的成績讓她有些不知所措、昀亭和我一樣打算升讀Y高、靜慧在老師的遊說下打算嘗試填填看第五志願,即使前方的道路有些令人畏懼,她仍要堅強自信的走下去、意芃似乎考得不怎麼好,正和他們班導討論該如何是好。

看來這次謝師宴結束,就要跟這群一同奮鬥的好戰友們告別了……

等到謝師宴的活動過了一半,我悄悄把那幾封信從書包中拿出來,先是遞給我那群可愛的朋友們。

好吧,其實除了心語的之外都是走搞笑風的。

「哈哈哈哈哈!汪昀亭哪是冰山美人啊?佳思妳對她的第一印象也太誇張了吧!」看了昀亭的信,不少人爆出笑聲來,不過都被昀亭用拳頭給好好修理一頓。

「佳思啊!我們要低調點,而且為什麼妳還要畫個我,旁邊寫『內容物:少女心』呢?」梓茜忍不住掩嘴笑了起來,也讓我佩服自己居然可以想到這麼詭異的梗。

靜慧看完自己的信,一副欲哭無淚的樣子,「嗚嗚嗚……我也不想被劉承思欺負啊!」

我們幾個拍拍她的肩膀,「沒關係,反正你們高中不會同校,終於可以擺脫那個腹黑魔王了!」

然後我們幾人相視一笑,我真的很慶幸能在國中最後的時光認識這幾位朋友,和他們一起拚考,偶而聊聊八卦,互相開玩笑。

青春是青綠色的,充滿活力卻又苦澀。

無論如何,真的謝謝這群朋友們的扶持相伴。

 

趁著其他人不注意時,我混入了十班那群男生之中。

「劉承思!」我叫喚著已經背起書包的劉承思。

他轉頭看我,「怎麼了嗎?」

我將信遞給他,笑說:「給你!這一年來謝謝你的照顧!之後加油!」

他有些錯愕,接過信後,訥訥的說:「嗯,謝謝。」

看見劉承思的樣子後,肥肥忍不住大叫:「我也有嗎?」

我看著他的模樣,忍不住笑了起來,將信遞給他,「當然,去了第一志願後一定要加油哦!」

「謝謝!」

我將目光轉向正看著我的葉亞,對他笑笑,然後將手中剩下的那一封最厚的信遞給他,接著惡狠狠的說:「給我回家再看!現在立馬把它收起來!」

哼哼!居然讓我掉那麼多眼淚,你最好認真把它看完!

葉亞似是被嚇到,以為我要用武術對付他之類的,乖乖把信收起來,有些結巴的說:「了、了解……」

教室的門鎖上後,我們幾個仍在學校的廣場瘋狂的玩著真心話大冒險,一路續攤到六點半,為我們的青春,畫上最美的一頁。

謝謝你們,我的好戰友們。

離去時,我回頭望了笑得燦爛的同學們,嘴角不自覺的揚起,斜陽西下,把我們幾個的影子拉得長長的。

 

睡前,我習慣性的打開手機,發現FB有一則未讀的訊息,沒想到居然是葉亞捎來的訊息。

平時都是我密葉亞的,這是第一次,他主動密我。

我打開來一看,突然感到有些鼻酸。

「接下來的比賽加油啦!」

和那天聊起那女孩一樣,用詞是如此的開朗。

我輕輕的打下:「謝謝……老是麻煩你些有的沒的,老是這樣……」

「哎呀!妳又來了!」

「不是說過我不覺得妳煩嗎?」

突然想起之前葉亞說過的話,一股暖意從心底冒出。

「哈哈,對不起嘛!之後加油,無論你決定要讀哪,我都會祝福你!」

打完後,感到有一點點失落,葉亞他大概會飛往更高更遠的天空吧!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歡一個人的話,那就不該綁著他,而是讓他和自己鳶飛魚躍,各得其所。

「我要去Y高。」

我打完沒有幾秒,葉亞就立刻傳給我這個訊息。

咦?

我擦了擦手機螢幕,看看自己是不是看錯了,無論我怎麼擦,訊息依舊是「我要去Y高」,我忍不住欣喜若狂的跳起來。

「唐佳思妳又怎麼了?成天播《好好過》就算了,現在還一副嗑藥的樣子!」唐羽看見我這副癲狂樣,忍不住說。

「是嗎?之後又是同學了呢!一起加油吧!」我一邊傻笑一邊傳送訊息。

開始期待起高中生活了呢!

 

✄--------------------

 

其實我一直覺得,最能代表我的感情的詩詞並不是《青玉案》,比起《青玉案》的浮華,《錦瑟》更能彰顯出我的想法。

「此情可待」聽來充滿希望,可是當加上「成追憶」時,卻讓人忍不住嘆息。

這兩天比較閒,所以我慢慢填坑,已經快要寫完了。

然後我必須先聲明,之後的章節最好都攜帶衛生紙,我不會賠你們衛生紙的費用的,因為我自己就已經哭到快脫水了QQ

從第三章「升學」一路哭到結局,這位作者還真不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