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原來,喜歡一個人是如此的痛苦。

 

《驀然回首,我們錯過了》-6

 

隔日,我因為要去Y高報考特招,卻又忘記交假單而回到學校,時間大約是七點二十五分,正巧是葉亞到校時間。

和唐羽告別後,我獨自走向九年級大樓,驀地,感覺到有個人走到我身側。

「哈囉!唐佳思!」一概的語尾上揚。

我轉頭看向那人,果不其然,是葉亞。

信上我似乎有說喜歡他打招呼,也有提到當時說起那女孩時,他的用詞很開朗。

……他該不會被那封信給影響了吧?

「早安。」我對他笑笑。

「對了,我昨天沒有報名特招,因為我找不到線上報名鈕在哪裡,所以妳自己去找你們教練吧!」他略帶歉意的笑著,說出來的話依舊讓我感到無奈。

我無奈的乾笑。

「反正普通班我穩上的!沒關係啦!」他輕鬆的說,大概這話會讓那些拚死拚活考上Y高的人圍毆他吧。(啊,雖然我也常說這種話)

我笑笑,「嗯,我今天先去幫你看看校園,好好選填志願哦!」

向他告別後,我的一副花痴樣嚇到了我那五個閨蜜,不過基本上他們都知道我一定是遇上了葉昱亞。

亭昀一臉無奈的嘆:「唉!佳思啊,考完試就瘋了,最誇張的是,怎麼現在連葉昱亞的上學時間、放學出來的時間都記得一清二楚呢?」

其他人哈哈大笑了起來,我有些害臊,捂住臉。

「佳思,葉昱亞不會是喜歡上妳了吧?」韶華突然這麼說,這句話讓我把手放下,瞪大眼看著她。

呃?欸欸欸欸──!

「妳不覺得他一直越界嗎?例如說上次撐傘的事。」韶華笑說。

我臉就像燒起來一樣,體感溫度大概已經衝破攝氏一百度了。

真、真的嗎?

我趴在桌上,望向窗外,好似看見了那個人兒經過教室窗口,對我露出微笑。

 

豔陽高照,我拭去臉上的汗水,看著Y高的校門,內心不禁有些澎湃,這就是我之後的學校!

我走進校園,立刻有學姊領著我到休息室,我卻不急,而是先問教練在哪兒,然後無頭蒼蠅似的在校園裡亂晃。

學校裡有不少西式建築,像是少女漫畫的場景,校園裡還有便利商店,天哪!這裡真是太棒了!

只要一想到之後還可以在這麼美的地方和葉亞相處三年,我就不自覺勾起嘴角,露出微笑來。

「教練好!」我瞅見一個身穿粉紅色衣服的女子,朝她揮揮手,那正是我的偶像、Y高的武術教練。

教練看見我,對我露出燦爛的笑容,「妳來了啊!考試加油哦!我還要上體育課,妳就先自己晃晃吧!」

我「嗯」一聲,然後回到休息室。

一切好像美夢,我夢想著的高中生活正在向我招手,那兒有美麗的校園風光、親切的武術教練,以及葉亞。

 

我請了一整天的假,所以從Y高回來後就在家鬼混,反正我們班明天才要填志願嘛!先好好的休息下吧!

當然,我不忘和葉亞報備Y高的各項情報,例如校園很美、學校裡有便利商店,打字的時候我笑得無比燦爛,文字像是被我灌輸了靈魂,跳起舞來。

 

時間滴滴答答的走,下午四點,學校的放學時間,我立馬打開FB,看見了葉亞的回話。

「其實今天跟老師聊了之後,不了要去Y高還是,T高。」

看見這句話,我的笑容立時僵住了。

T高是本市的第三志願,以葉亞的成績保證可以上那兒。

我最擔心的情況果然出現了……

我先是跟葉亞解釋這兩所學校的優缺點,然後問:「那麼你現在是擺哪所在第一志願?」

「目前是T高。」他又傳來,「目前。」

我有些不知所措,早上那些幻想,好似泡沫,一顆顆破掉了。

「其實我覺得你還是跟你父母談比較好,看看他們希望你讀哪裡。」我艱難的打下這些話。

「了解。」

過了好半晌,我下定了決心,毅然決然的打下:「可是私心上來說,我希望你來Y高,原因不解釋。」

原因當然是我喜歡葉亞,不過我們現在的關係還只是朋友,不能輕易越界的。

「那我去Y高吧!等一下改。」

欸──?

我這下更是慌亂了,「等等!這樣就決定改志願是哪招?」

他回了我兩個波浪的符號。

……葉昱亞啊,你現在是怎樣?

「看你的意思吧……」我無奈的回,好吧,葉亞的確是那種突然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人。

可是那份不安感還是不斷的滋長著。

 

到了晚上,我打開手機,看著白天和葉亞的對話,總覺得我要多說什麼才能留住他。

「雖說之前無論你讀哪裡,我都會支持你,但我還是希望你讀Y高,只是想再見你罷了……」

當我發覺時,訊息已經傳出去了。

這話聽來很自私,卻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一直深信不疑,只要我還能和葉亞見面,總有一天他會喜歡上我的。

約莫二十分鐘後,葉亞回了。

「對不起……我老爸……」

我看著螢幕,腦中一片空白,沒有早上那些胡思亂想,沒有任何的思緒,這句話就像是空襲一般,轟炸著我的大腦。

「只要葉昱亞高中跟我同校,總有一天他會喜歡上我的。」

這句話突然浮現在我腦中,帶著利刃,狠狠的刺進我心坎。

真是諷刺啊。

「決定讀T高吧,祝福你。」

我哈哈大笑起來,唐佳思,妳真是太可悲了。

近乎只有一秒之差,葉亞回了「了解。」

這個「了解」不似平日的了解,總覺得似乎帶了什麼情緒在裡頭。

我關掉FB,開啟了音樂,不小心按到《未聞花名》的片尾曲,想起之前和葉亞的種種,淚水一滴滴的滑落下來。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的詩句,和現時的我們是如此的貼近,即使我們喜歡彼此,現在的我們已經無法在一起了,一切的一切都已成追憶,我迷惘,不知該如何抓住那雙準備離去的手。

曾經覺得,只要那雙眼注視著自己就好,而今,我卻再也見不到那雙眼了。

 

隔天去上學,我的眼睛像是核桃一樣腫,朋友們看見我都嚇到,卻又不敢說什麼。

直到打掃時間,黎臻和韶華才悄悄跑到我身邊,問起我怎麼了。

我露出了一個比哭還要難看、根本稱不上微笑的笑容,靜靜的說:「葉昱亞不去Y高了。他要去T高。」

我把他打算改志願,結果被家長拒絕的事說出來。

他們倆有些震驚,過了半晌,幽幽地說:「這不是友情。你們之間不是友情。」

我頷首,是的,打從一開始就不是,我們之間的友情建立在「我喜歡葉昱亞」之上,我不懂他對我抱持著什麼想法,我只知道,我仍喜歡著他,一天一天淪陷,陷得越來越深……

「而且,怎麼可能因為一個女生信手拈來的一句話就改志願了?佳思,我覺得昨天韶華她的推論沒錯。」黎臻認真的說,字字句句打入我心坎。

可是,即使我們真的互相喜歡,我想,我們都不會說出「我喜歡你」這句話,就像是我告白時,從頭到尾沒有坦率直白的說出「我喜歡你」一樣。

我不知所措。扣掉假日,距離畢業僅僅剩下三天。

我該怎麼辦?

 

時間毫不留情的走,不會因為我準備要和最喜歡的朋友們、師長們以及葉亞分別而慢下來。

距離畢業只剩一天,我卻渾然不知該如何是好。

發下了畢業紀念冊,我拿起厚重的畢業紀念冊,隨手一翻,呃……

剛好翻到十班那頁,中間還是葉亞回頭望向窗外的照片。

我靜靜的看著照片,難道未來我只能看著這些照片來緬懷過去嗎?

感覺好悲哀……

「佳思!妳要不要去十班給同學簽名?」秋梵笑問。

我頷首。

之後就再也見不到葉亞了,趁著現在,多看他幾眼吧。

來到了十班,我先是跟靜慧取她的運動服來簽名,而且我還是非常惡趣味,特別簽在葉昱亞旁邊,寫上「唐佳思啾咪」。

葉亞依約出來,我對他笑問:「你有什麼話想對我說的嗎?除了了解。」

他揚起苦笑,我的笑容漸漸消失,我們之間已經是無話可說了。

時間滴滴答答的走,始終不留情。

 

回到家後,我照著鏡子練習起畢業生致詞,突然想起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與那群從瘋人院跑出來似的好友相處時,我們幾人的笑臉,浮現於腦海中。

一板一眼的我、勤奮努力的黎臻、開朗豁達的曉冰、溫柔穩重的亭昀、親切隨和的韶華、天真爛漫的丞琳、溫和婉約的秋梵……

沒想到,現在我們真的要分別了,不禁感到有些難過……

我走到電腦桌前,輕輕敲下我對和他們分別的不捨,離開了國中的大門,走向Y高道路,那路上不會有他們。

也不會有葉亞。

準備要迎來,沒有他們的高中生活。

我按下Enter鍵,將我們的友誼記錄下來。

那麼,和葉亞的呢?

我打開word,輕輕敲下這些話:

 

畢業了,我們也再也見不到了吧。那麼,我就把自己想說的那些話全部說出來吧。

正如同我之前在信裡說的一樣,今年的春雨下完了,明年還會下的,萬物流轉不息,時間不會等待任何人,說來有些無情。

我會遇到下一個葉昱亞,你會遇上下一個那女孩,只是不要再遇上一個唐佳思了,她太麻煩、太呆蠢了。

其實那封信上我最後最想寫的是: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人生裡。

謝謝你,因為你游泳比賽的得名,讓我重新燃起「普通班未必輸體育班」的信心。

謝謝你,在我看見那個學妹嗤笑的眼神後,對我笑、對我打招呼。

謝謝你,在我被同學嗆的那天,和肥肥他們帶來歡樂。

謝謝你,每次我囉哩吧唆的訴苦完後,安慰我,對我說「了解」,無論你是否真的了解,也讓我有種自己不是孤單的感覺。

謝謝你,那天春雨下陪我走,還很貼心的問:「要不要陪你走到隧道?」那一天真的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之一。

謝謝你,被拒絕後我更深刻的明白了親情與友情的珍貴。我那平日老是欺負我的弟弟居然拿面紙給我,跟我說:「專心準備會考,別想那麼多。」不善言辭的曉冰、亭昀、丞琳拚命安慰我,即使拙劣,也讓我感到心安。比較有戀愛經驗的黎臻、秋梵和韶華抱著我,告訴我:「一定會遇到更好的。」

謝謝你,告訴我被拒絕還是朋友。

謝謝你,那天突如其來的跟我說要幫我撐傘,其實當時我是真的很開心,只是一瞬間想起韶華對我說過的「好朋友就是畫清了界線。」、丞琳說的「喜歡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很辛苦。」

謝謝你,看完那封信後立馬幫我加油,好似回到還不認識你時,被你激勵了一般。

謝謝你,也許你的行為都是無心的,卻為我國中最後的時光增添光彩、瘋狂,青春有甘醇也有苦澀,都會成為閃閃發亮的印記。

 

沒想到國中最後我最想帶走的一闕詞竟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沒想到現在的我還是希望驀然回首時,能夠有人等著我,無論錯過多少次。

真的像個傻瓜似的。

之後大概聊天的頻率也會慢慢減少吧,原本在你的人生舞台就不是在最光輝的地方的我,大概會慢慢淡出你的人生。

I never say goodbye.

因為再見之期是什麼時候?我不知道。

又囉哩吧唆的打完一堆話了,那麼,祝你在T高更能發揮你越戰越勇的實力,國立學校都有游泳池,也許未來某一天當你想要游泳時,它能成為你的舞台。

也許當明年下起春雨時,我會再去丞琳家,只是等到那時候,不會有人伴我行了。也許我會望向你平時走的巷子,然後想起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也許會哭,也許會笑,因為那都是我的青春青澀的回憶。

 

我哭著把這些話打完,等到我存檔時,早已泣不成聲。

去年秋天,葉昱亞闖進了我的人生;去年冬天,我發現自己喜歡上他;今年春天,他伴著我走過唯美的春雨;今年夏天,我們要在此分別了。

神明大人真是太過分了,為什麼要這樣捉弄我?

為什麼要讓我認識葉昱亞?難道讓我和一二年級一樣,不為任何人動心不好嗎?

我將這篇文章複製,然後貼上傳給葉昱亞。

想要知道他的答案,無論等多久都好。

 

我從五點等到六點,六點時,電腦顯示已讀,我盼著他的答案,一分鐘過去了,兩分鐘過去了,五分鐘過去了,半小時過去了,一小時過去了……

始終只是已讀,我期盼的答覆,始終沒有到來。

我失落的跟曉冰、秋梵說這件事,並把傳給葉亞的文章分別傳給他們。

曉冰其實不像表面上那麼堅強,她也是很容易受感動的,她回我:「真的好感動……如果十班那傢伙不接受妳的話,我一定要去扁他!」

我知道,螢幕另一頭的曉冰應該也和我一樣,默默的掉下淚來。

我揚起苦笑,回:「沒關係,無論他接受不接受我 ,我都不會怎樣的,因為我已經告訴了他,那些回憶對我有多重要。葉昱亞是個很好很好的人,我那種呆蠢、老是給他添麻煩的人離開他的人生舞台也好……不要討厭他,他對我真的很好很好……」

打著打著,我的淚水又滑落下來了。

沒錯,我永遠比不上那女孩,老是纏著葉昱亞,拜託他那些有的沒的,沒有了我,他一定更能好好過,他一定能在T高遇到比我好、比那女孩好的人。

這樣想真的有些寂寞……

「佳思,妳不要這樣罵自己,我不會對那傢伙怎樣的!雖然真的很看不順眼他老是害妳哭,加油!我們幾個朋友都會陪著妳的!」

我給她貼個感動的貼圖,然後打開來看秋梵的回覆。

「好長,而且真的很感人。妳打了那麼多關於你們的回憶,我想,他也會感動到吧!我男朋友當時也是啊,他思考了好幾天才給我答案,也許葉昱亞只是在思考,沒關係,我會陪妳等。」

我頓時熱淚盈眶,朋友,一直伴在我的身旁,給予我向前的力量。

我繼續坐在電腦桌前,等待他的答覆。

從六點等到十一點,家人們早已熄燈了,我還在等待。

「唐佳思,趕快回去睡吧!妳明天還要參加畢業典禮耶!畢業生致詞有厚厚的黑眼圈不是很醜嗎?」媽媽從房間裡面走出來,催促著我快點回去睡覺。

「嗯……」我離開座位,可是目光還是聚焦在螢幕上。

「好了,妳不要再哭了,很三八耶!明天還得了?」媽媽摸摸我的頭,試圖安撫我。

我頷首,可是眼淚還是停不下來,我關掉電腦,盥洗完畢後回到房間熄燈睡覺。

再過不了幾個小時,我就要跟最喜歡的那群人告別了。

 

我夢見了昔日加強班的時光,葉昱亞坐在我的旁邊,跟我談天說地。

聊哪個動漫很好看、聊肥肥他們又做出什麼爆笑的事、聊我們去了Y高後要做些什麼。

夢中的葉昱亞笑得燦爛,我也是,開懷的笑著。

突然聊到了我喜歡誰,我紅著臉,一時之間說不出來。

「我喜歡一個女生,雖然她有時有點悲觀,常常以為我討厭她,我總跟她說『放心,我不會覺得妳很煩』,她有自己的想法,即便所有人都與她的決定對立,她還是會努力的去達成她想要辦到的事。」

我垂下眼瞼,幽幽地說:「我喜歡的人是個溫柔開朗的人,他在我難過時,走入了我的人生,讓我明白自己不是孤單的,即使所有人都與我的決定對立,那個人總會支持我,我一直深信著,總會有一天,他會喜歡上我。」

「那麼,妳加油囉!」

「你也是。」

夢境中的我們笑得如此燦爛,宛若那些傷心事從來沒發生過。

然而,夢醒了。

我依舊是要前往Y高的唐佳思,他依舊是邁向T高的葉昱亞。

我打開手機,等了一整晚,葉亞始終沒有回答,始終只是那個「2015年6月16日 18:24已看過」。

看著手機螢幕,我思索了許久,然後LINE秋梵。

「秋梵,我們來打個賭吧。

「如果今天葉昱亞來找我,我就對他說『我喜歡你』。」

 

 

✄--------------------

 

 

「你叫什麼名字?幾班幾號?」

「我叫葉昱亞,十班十五號。」

「葉昱亞?游泳的那個葉昱亞嗎?」

那是我和葉亞第一次見面,第一次對話。

這一年來,我們之間改變了許多,從一開始陌生到現今,我喜歡上葉昱亞、我倆的成績大幅度進步、葉昱亞不游泳了......

時間可以改變一個人嗎?我不相信,改變他們的是在那時間軸裡,流動的人們與日新月異的環境。

附帶一提,下一章不會有後記,因為下一章實在太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