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李煜《浪淘沙之一》

下雨了。

你撐傘走過我身邊。

 

《驀然回首,我們錯過了》-3

 

開學後,不知怎的,我的職務從風紀跨到學藝甚至是更多雜七雜八的工作,這學期開始登記成績交給學藝而非小老師,而催補考的工作,自然也是落在我的肩上。

「喝!佳思,妳怎麼啦?」

曉冰經過我的座位旁,看見我趴在桌上一副快虛脫的樣子,忍不住大叫。

我睡眼惺忪的看著她,「沒什麼,只是念書念得有些累了。曉冰,麻煩替我看一下成績登記表,看有誰缺成績,我要去催他們補考。可惡,昨天練武術練得肌肉痠痛,真不想跑上跑下!」

曉冰拿起加強班的成績登記表,然後說:「放心,我保證妳等會會精神飽滿。」

「為什麼?」

「因為要補考的是葉昱亞。」

曉冰完全沒說錯,我確實立馬站起來,拿起考卷。

我現在鐵定就像漫畫人物一樣,眼睛閃閃發亮的,笑得相當燦爛,「曉冰、亭昀、丞琳,我們一起去十班吧!」

他們三人同時對我翻白眼。

根據亭昀的說法,我那不叫去補考,而是去騷擾男同學。

 

「111頁有錯的起立。」國文老師手持講義,說道。

轉眼間,已近會考,加強班的備考計畫也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葉昱亞的國文差,近乎每一頁都有錯,果不其然,這次他也站起來了。

「昱亞,你錯哪一題?」

「第十四題。」

我看了下題目,是一首唐詩,用詞並不艱澀,要我們選出下列哪個選項與之抒發的情懷一樣。

老師道:「題目問的是離愁,由最後一句的『別』可以看出。昱亞,你是選哪個答案,念出來。」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葉昱亞書聲琅琅,辛棄疾的《青玉案》,一闕詞訴盡了作者對於愛情的追求。這闕詞究竟跟「離愁」有何關聯?

「那麼,昱亞,你知道自己為何會錯這題嗎?」

他搖頭。

老師笑笑,「你現在回頭。」

「咦?」葉昱亞一臉不解的看著老師,我想,他現在內心的疑惑絕對不亞於我們奇怪他為何會把《青玉案》跟離愁畫上等號。

「回頭就是了。」老師用命令的語氣說道。

縱使無奈,他也只能撓撓頭,回頭望坐在他後方的靜慧。

「你在人群中尋尋覓覓她那麼久,驀然回首,那個真命天女就在燈火斑斕處外,不像其他女子同流合污,堅守自己的節操,等著你。」老師字字清晰,就像婚禮的主婚人發表感言一般。

看著葉亞和無辜受牽連的靜慧漲紅了臉,我內心是如此的嫉妒,卻還是像周遭的同學一樣撫手大笑,笑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欸……加四,妳會不會笑得太誇張了?」坐在我旁邊的李仲儀望了一眼葉亞和靜慧,悄聲提醒我。

我還是笑著,「有嗎?你看汪昀亭,屋頂都要被她的笑聲給掀起來了。」

殊不知,老師也注意到明顯笑得比較小家碧玉的我。

「唐佳思,妳也起立。」

「嗄?」老師的話絕對是止住笑的良藥,我震驚的看著她。

感覺自己成為了眾人目光的焦點,我只得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的起立。

老師手環著胸,像發出死亡宣告般:「驀然回首。」

好端端一闕漂亮的《青玉案》居然就變成我們振奮士氣(?)的玩笑話。

我還是心存僥倖,陪笑道:「老師,妳在開玩笑吧?」

「妳認為呢?」

我的腦中頓時浮現出大大的Game Over,我可以保證,辛棄疾在驀然回首時,抱著的情緒絕對跟現時的我完全不一樣。

我只好像是葉昱亞一樣,轉身看見旁邊的肥肥傻眼的表情、平日和我與李仲儀嬉鬧玩笑的蔡書弦正瞪著我,然後驀然對上葉昱亞的目光,還沒見著坐在我的正後方的劉承思便先轉身回到正面,羞赧的捂住自己的臉。

同學們大笑了起來,當中是否有葉昱亞,我不知道。

只知道,我真的很喜歡《青玉案》當中,無論錯過多少次,只要一回頭,那人還是等著你的那個感覺。

 

每年二到四月,偶而會出現連續好幾日下著雨,而那種雨,俗稱「春雨」。

我剛剛好就是在這種時節出生的。

丞琳千交代萬叮囑,要我星期六加強班放學後去她家,看來是要幫我慶生之類的。丞琳家剛好在和我交流小說的學姊家對面,言下之意就是,又可以跟葉昱亞一起走了。

事前,我已事先跟葉亞約好,請他等我,我們一起走。

然而,這種天氣下外出真的讓人感到有些煩躁。

望著窗外的春雨,我已經開始思考是否要放丞琳鴿子。

「唐佳思!要走了嗎?」一概的語尾上揚。

轉眼間,已經放學了。

我望著外頭雨勢滂沱,再望著葉昱亞的笑容,罷了,就算淋成落湯雞我也要去丞琳家!

我笑說:「等等哦!我還要等章心語。」

心語是班長,放學後還要處理一些事,每次都晚人家五分鐘才能回家。

「嗯。」

後頭肥肥跟劉承思似乎跟葉亞說了什麼「哎喲,唐佳思也不錯啊!」之類的話,搞得神經大條的葉亞也臉紅了。

心語一臉抱歉的走進教室,說:「佳思,對不起!久等了。」

我笑回:「不會。妳還是跟葉亞他們說吧!」

「葉亞?」她不知所云。

「沒什麼。」我只是笑笑。

葉亞叫喚起我,不知是我聽錯還是怎樣,我似乎聽到他沒叫我的姓而是直接叫我「佳思」。

這在加強班並不奇怪,不知為何,加強班的同學們老愛直接叫我的名字,但是由平日習慣連名帶姓叫我的葉亞口中說出,我就是會感到有些違合感、害羞。

我拉著心語,和葉亞他們一起跨出校門,一路上我都只和心語談天說地,直到便利商店,她要回家了,我才略顯尷尬的和她告別,跟著葉亞走了。

即使是春天,吹起的風仍舊有些寒意。

我打了個寒顫,嘀咕:「今天好冷……」

在這種天氣下生我,媽媽,妳辛苦了。

「唐佳思,妳為什麼想讀Y高啊?憑妳的程度不是可以去更好的學校嗎?」葉亞突然挑起話題。

我想了想,道:「其實確切我也說不清,Y高創校以來我就很想去讀那兒。而且現在那裏有個奧運第四名的武術國手在那裡任教,到那裡我就可以一邊練武術一邊念書了。而且Y高離我家又近,騎腳踏車也差不多五分鐘就到了。」

而且剛剛好,你也在那裡。

葉亞回望我,勾起一抹微笑。

「這樣啊……」

我並沒有問葉亞他為何想讀那裏,原因大概就是成績吧。

我們又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討論起動漫,討論到一部讓我們兩個都看到哭的催淚神作《未聞花名》,我突然想起,片尾曲有一段歌詞「你突然對我說『一起回家吧』」,不就剛剛好是在形容我和現在的葉亞嗎?

行著行著,已近通往他家的巷子了。

葉亞突然回頭望我,問:「需要陪妳走到隧道嗎?」

說是隧道,其實也只是交流道的橋下。

聞言,我內心慌了起來,想著「好啊!」卻又怕耽誤了他。

「可是這樣不會耽誤你嗎?」

「不要緊的。」他笑答。

最後我還是別過頭,輕聲說:「隨便。」

一直以來覺得惱人的春雨,怎麼的,也變得美好了起來。

原來,詩人總愛吟詠春雨,是如此啊!

走著走著,也已至隧道。踏上隧道口的磚道的我笑說:「謝謝你陪我。再見!」

「再見!」他也對我笑笑,然後轉身離去。

等等!我還有話想和你說。

就是「我喜歡你」。

然而,我卻說不出口,卻仍是無法坦率的說出來。

罷了,我還是轉身離去,至少,這場春雨下,我們倆的吟吟笑語,我絕對不會忘記。

落雨聲滴答滴滴,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場雨,是今年最後一場春雨。

 

「加四!班導找妳!」

某日,午餐時間班導找我,怎麼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令我如此絕望。

我忐忑不安的來到辦公室,輕聲道:「報告。」然後看見班導興沖沖的說:「唐佳思!妳來了!」

我鬆了一口氣,依照班導現在的樣子,估計是有什麼好事吧。

「之前妳不是說妳不想讀第一志願是因為交通費的問題嗎?老師幫妳解決了!」

咦?

我突然想起,之前朝會老師問我為何不想讀第一志願,我只是以「交通費」這個根本沒什麼問題的事情當做理由搪塞班導。

當時他只是沉思,然後跟我說:「我會幫妳想辦法的。」

沒想到,他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還替我解決了。

「我和四班、七班老師覺得妳很優秀,所以要集資,替妳出交通費。」

我杏眼圓瞪,眼淚突然奪眶而出。

我很感動,感動老師為了我的付出,但是,我真正想要的真的不是第一志願啊!

我扯扯嘴角,露出一個極度難看的笑容,「謝謝老師!謝謝老師為我付出那麼多!」

看著班導和其他老師如此興奮的樣子,我的內心是悲喜交加,究竟是悲是喜,我已經不知道了。

離開辦公室後,我看見了同樣要升讀Y高的葉亞,他和同學們笑得很開心,突然,我感到很不是滋味,為何同樣要升讀Y高,我卻要愁那麼多呢?

回到班上,我三兩口把飯扒完,食不知味。

眼淚突然一顆顆的落下。

於是,我不顧黎臻、曉冰、亭昀、韶華、丞琳擔憂的目光,自顧自的,朝輔導室揚長而去。

 

一進入輔導室,輔導老師見著我哭得嘴唇都白了的虛弱模樣,嚇得驚慌失措。

我故作鎮定,「老師,可以諮商嗎?」

來到了諮商室,看見那純白的牆,沙發上還有一只可愛的愛心造型抱枕,它張開雙臂,一副想要擁抱人的樣子,我便不知怎的,把升學的事還有一直以來別人給予我的壓力、家裡環境一股腦兒全部說出來了。

唯獨葉亞的事,我沒有說出口。

「嗯……人們會趨之若騖的想要升讀第一志願固然是有它的原因的。可是,佳思,妳現在打算讀Y高的話,妳未來一定會不斷承受其他人質疑的目光,這樣也行嗎?」

「沒關係。那樣質疑的目光,我老早就習慣了。」我面無表情的回答。

老師突然問:「對了,妳吃東西了嗎?」

我頷首,「畢竟不吃東西心情也不會比較好,還不如多吃點,才有力氣哭……我是說解決問題。」

聞言,我們兩人都笑了出來。

「需要我去跟你們導師談談嗎?」

我思考了一會,然後笑答:「不用了,我想自己去談,依班導的性格他一定會尊重我的選擇的。」

一切都好像有了轉機一樣,我不再絕望,而是努力的,想要把它解決。

 

回到班上,黎臻跟韶華立刻湊了過來,擔憂的看著我那雙已經哭得紅腫的眼。

「佳思,妳到底怎麼了?」

我把事情經過再複述一遍,他們先是罵班導為何要自作主張,我卻跟他們笑說,班導他願意為了我付出那麼多,不是很好嗎?

後來我們抱成一團,縱使難過,我知道,我並不是孤立無援,至少,我的好朋友會一直支持我的每一個選擇。

回到家後,我寫了封信,告訴班導我想升讀Y高,也感謝他的付出,未來等我出社會,我會努力和他一樣,幫助弱勢,把這份情傳下去。

班導看了之後似乎也很感動,並告訴我,我很優秀,會尊重我的選擇。

過了幾日,班導又興沖沖的來找我和李仲儀這兩個班上前二名的學生,他給我們看了份報導,報導上寫著「本市5A升讀市立學校,一年可得二十萬獎學金」。

李仲儀打算升讀第一志願,看著這份報導雖然興奮,卻又無法割捨第一志願夢。

而我倒是真的喜出望外,瞧!選擇升讀Y高還可以有額外的獎勵,真是太棒了!

「那麼唐佳思,加油囉!」班導拍拍我的頭,對我打氣。

我笑著頷首。

後來我把這件事告訴葉亞,也很高興能夠和他再續同學緣。

再後來,我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幸福,身邊有朋友們、葉亞、老師們、武術教練、家人支持我的決定,可是,還是有人,孤立無援,無法逃脫別人替他決定的人生。

 

 

✄--------------------

 

 

這應該要在下雨天發表才對。(默)

「升學事件」是我在打時,第一個哭的橋段,很感謝當時班導的厚愛,現在回憶起依舊感動久久難以平復。

那些回憶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春雨」,可是,雨停了。

沒想到一開始只打算寫個五千字,現在已經超過一萬三千字了,重點是,還沒寫完!

葉亞啊,怎麼我們的回憶就這麼多呢?(抓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