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long years ,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 – With silence and tears.” -by Lord George Gorden Byron 〈When We Two Parted.〉

(「如果多年以後我們還能重逢,我該如何向你致意?默默無語,淚水潸潸落下。」──拜倫《當我倆分別》)

謝謝你,我的青春。

今年的春雨下完,明年還會下的,萬物流轉不息,說來有些無情。

我會一直記得你,記得往昔有個男孩名叫「葉昱亞」,他的笑容、他的每一句話會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不會逃,我一定會回頭,勾起嘴角,扯出一個漂亮的笑容,和最喜歡的你,好好的告別。

──我喜歡你。


《驀然回首,我們錯過了》-8(完)



一天夢裡,我夢見自己走在一片黑暗中,有道聲音一直跟我說:「那些事都不能怪任何人,是因為唐佳思,造就了今天。」

我不知所云,只是一覺醒來汗涔涔的。

好像忘記了什麼。

今天是六月二十日,正值端午節連假。

爸爸、唐威和唐羽回老家拜拜,只剩下媽媽和我在家。

我打開手機,看見心語LINE我,說什麼「我覺得哭出來會讓妳比較好受。」

哭什麼?

置若罔聞,只好先梳洗一下,再來思考了。

梳洗完畢,吃完早餐後,我打開電腦,打開FB,看見了「葉昱亞」這個名字。

我記得的沒錯的話,葉昱亞是我們加強班的同學,擅長游泳。

可是為什麼我看到他的名字會如此難過?

不由自主的,我在聊天室按下「葉昱亞」,打開來看,慢慢的滑上去,最新的訊息他未讀未回,明明是昨天傳的,怎麼可能還沒看到。

「嘖……真是個沒禮貌的人。」我嘀咕。

可是我越看越覺得不對勁,為什麼我要跟他說那麼多有的沒的?

「對不起,我不喜歡妳。」

突然看見這句話,我的淚水,終是掉落下來了。

我喜歡葉昱亞,可是葉昱亞不喜歡我。

感覺好玄妙,怎麼會突然就忘記這些事呢?

我終於哭了,心語說的沒錯,忍了兩天,終於哭出來了,這樣真的比較好受。

緩緩關上電腦,靜靜的將畢業紀念冊拿出來,在葉昱亞的簽名旁邊,書寫下: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年華。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夜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我等了許久,這半年來都在等待,等待有一天葉昱亞喜歡上我,然而,現在這一切都惘然了。

我突然想起初見葉昱亞時,他的笑容。剛加入加強班時,他總是認真聽講,因為沒有買理化講義,總是自己看自己的,看見難題會困擾的撓撓頭……

原來在那麼早以前我就喜歡上他了。

可是,他從來沒喜歡過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更不可能有。

望著畢業紀念冊上那張燦爛的笑容,內心像是被攪碎了一般。

回來後,唐羽看見前兩天還好好的我眼睛紅腫,忍不住問起怎麼了。

我不語,她看見我身旁的敞開的畢業紀念冊的那頁,似是明白了什麼。

「唐佳思,其實被拒絕了並不影響妳對他的喜歡,不是嗎?」唐羽幽幽地說。

聞言,我感到有些震撼,這句話說的沒錯,只是,現在這份喜歡真的太哀淒了。

唐羽的話對我而言無疑是道曙光,照耀著我那翻天覆地的心靈。

待心情平復些,我將秋梵傳給我的班導在望年會cosplay的照片轉傳給靜慧,望著班導那副嬌羞的樣子,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真的好懷念國中生活。

「哈哈哈哈!等我一下,我把它剪接一下!」靜慧回我。

「嗯!好哦!我想要把你們班幾個男生的照片給合成一下。」

十班有七個男生的沙龍照很詭異,我的青梅竹馬一副從少林寺出來的樣子、秋梵他男朋友擺出《進擊的巨人》行禮的姿勢、肥肥與葉昱亞一臉憨笑,一副要打架的樣子、劉承思把手撐在額頭,像是軍事參謀、還有兩個男生看起來像在拍AV……

「他們是『十班七熊』啊!可是葉亞看起來跟平常沒兩樣,很單純啊!」

好吧!我承認我幫葉亞的照片取的檔名是「憨臉」。

這意味著,葉昱亞平日就很憨。

「唉……我怎麼會喜歡上這種白痴……」

「咦?」

靜慧傳給我一個震驚的貼圖。對哦!當時我們體育課在討論我喜歡的人時,靜慧相當乖巧,在一旁認真的準備國文考試。

「我好像沒告訴過靜慧妳吧,我喜歡葉昱亞,在畢業那天被他拒絕。」

我把事情的經過從頭到尾說過一遍,說著說著,眼淚又情不自禁的落下了。

靜慧告訴我,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我確實受到感動,一顆顆落下的淚水是珍珠,非常珍貴,我現在這樣一直哭,不是浪費了嗎?

靜慧突然提到了,葉亞之前成天嚷嚷著要去Y高。

「咦?」我有些震驚,罪惡感油然而生。

「他之前曾說,想要去Y高一邊游泳一邊念書,而且他還要騎腳踏車通勤。」

這句話好熟悉。

「到了Y高我就可以一邊練武術一邊念書,而且離家又近,騎腳踏車差不多五分鐘就到了。」

怪不得當時葉昱亞會對我露出那樣的笑容。

這意味著……

就算所有人都希望葉昱亞去T高,唐佳思一定會支持葉昱亞去Y高的。

我口口聲聲說會支持葉昱亞,到頭來,我支持的根本不是「葉昱亞的決定」,而是「葉昱亞身邊的人替葉昱亞做的決定」。

如果報名特招那天我能耐心指導葉亞,告訴他怎麼線上報名,說不定我們就能一起去Y高的資優班。

如果選填志願那天,我能跟他說「選擇你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別人希望你去的。」,是否,我們之間就不會變成這樣了?

我多麼希望,葉亞的成績能一直停留在班排二十名,沒有起色,他就不會想要升讀Y高。

我多麼希望,葉亞沒有加入加強班,這樣說不定他就不會考出如此亮眼的成績。

即使這樣我沒有機會認識他也沒關係,只要他能快快樂樂的走著自己想要走的道路,那便足矣。

可是,一切都事與願違。

我們無法回到從前時候,更別提回到,從未相識時。

「可惡我前幾天出去才遇到他,在跟他打哈哈。可惡!早知道我就要打斷他的腿,居然敢這樣對我們佳思……」

我的眼角抽了抽,畢業那天梓茜知道這件事後也很憤慨的說「要反制葉昱亞」,我還相當怕他們組什麼「反葉聯盟」。

如果真的有「反葉聯盟」的話,靜慧恐怕就是領袖了。

「沒關係啦,葉亞他除了拒絕我外,一直以來都對我很好。等等,靜慧,妳該不會打算組『反葉聯盟』吧?」

「我打算跟梓茜談談,好好籌備一下。」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曾有位偉人說過:「友誼使歡樂倍增,悲痛減半。」果真不錯。

「不要這樣啦!如果你們要辦,就來辦個可以讓我再見到葉昱亞的組織吧!」

「OK!『見葉黨』,監禁葉亞,給妳天天看!」

我看到這句話時,笑到差點岔氣。這個黨派已經違憲了,無法籌辦啦!靜慧,妳實在太有梗了!

「哈哈真的覺得我好變態哦!」靜慧表示。

「可是見到他我也不知道要幹嘛啊!」

「再次告白,這一次我們會用三秒膠把妳黏住,不讓妳逃跑!」

對哦,我又忘了是我先逃的。

我傳了好幾個愛心給她,「等到事成之後我會天天抱妳的!哈哈哈,這次要拿刀架在葉亞脖子上,逼他跟我交往!」

「好!我跟梓茜談好,等等去金門批菜刀回來。」

「沒關係,我是武術選手,家裡刀子多的是。」

「那我們要製造一個美女拯救英雄!讓他感動到!」

我突然腦補一些東西出來。

靜慧和梓茜把葉昱亞關在一個廢棄的倉庫裡,拿著菜刀恐嚇他。

靜慧:「哈哈哈!葉亞你完蛋了!」

梓茜:「我的祖先就是綁架孫中山的人,有這個基因,你別想從我們的手掌心逃脫!」

葉亞:「……你們現在是怎樣?」

佳思:「等等!刀下留人啊!我還愛著他!」

葉亞:「唐佳思?」

靜慧、梓茜:「啊──!是佳思啊!快逃快逃!」

哈哈哈哈我怎麼會想到這種東西?

靜慧也編了腦補小劇場後續。

葉亞:「佳思妳剛說妳還愛著我,我當初傷妳那麼深,妳卻……」

佳思:「我不在乎,我依然愛你!」

旁觀者均大喊:「在一起!在一起!」

「哈哈哈哈!葉昱亞有那麼深情嗎?等到他發現我們幾個其實是同夥,肯定立馬分手!」

「放心!他不會發現的!等到那時我就改名叫加四,洪加四。」

葉亞:「我這麼相信妳,妳居然騙我!」

佳思:「都是因為我愛你啊!不然靜慧他們沒事幹嘛飛去金門買菜刀還要扯謊說自己的祖先綁架孫中山?」

加四:「我歸隱山林了,洪靜慧是誰我不清楚。」

葉亞:「噢……了解,反正只是誤會一場哈哈哈!」

從此,佳思和葉亞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真是太狗血了!

我們還開始討論見葉黨要如何對付葉亞。

靜慧是我們的領袖、梓茜擅長唱歌,運用歌聲蠱惑人心、心語會游泳,如果不幸讓葉亞逮到機會「水遁」的話就由她去追、昀亭太強了,一個人殺敵萬千、芷儀只需要一個眨眼就可以發動攻擊、我的青梅竹馬是葉亞的好兄弟,可以幫我迷姦葉亞、蔡書弦就負責犯罪心理學啦!

我邊笑邊打下:「如果葉亞知道會這麼慘,他之後肯定不敢拒絕人!」

「對了佳思,妳有看到雙星拱月嗎?我人在彰化,看得很清楚哦!」

看見這段話,我走到陽台,抬頭仰望星空,屏息住呼吸。

兩顆璀璨的星星在月牙旁,不離不棄。

月牙就好像被愛情擊碎的心靈,而那兩顆星是親情和友情,會一直伴在受挫的人身邊。

「真的好漂亮……」我忍不住讚嘆。

不知道葉亞會不會也望著這片星空,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感覺好像哪天能夠再見一樣。

有些受到感動的我拿起手機,敲下:「雙星拱月真的好美……謝謝妳,靜慧,我想要把跟葉亞的回憶寫成小說。」

「嗯!加油哦!」

關上手機,忽地想起了往昔時光。

「亞哥!聽說你打算在歲末聯歡上唱歌啊?」

某日加強班課堂上,坐在葉昱亞左邊的同學問道。

「嗯,可是不知道會不會上。」

坐在葉亞右邊的我也起了些興趣,「葉亞,你們要唱什麼歌?」

葉亞對我露出燦爛的笑容。

「《春雨》。」

我會一直記得你,記得和葉昱亞相處的點點滴滴。

對了,葉亞,你知道嗎?

我好想你。

全文完

後記:

第一次把自己的親身經歷寫成小說,我想,未來我不會再嘗試這種真人真事改編小說了吧!因為真的太苦了,打文時一直在哭。

這篇故事的主角不太完美,我是一個整天發牢騷的人,可是我的身邊卻聚集了許多溫暖的人事物,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師長、我喜歡的人……

而這篇故事的男主角是葉昱亞嗎?

照理說男女主角都會在一起的,我想,若今天這篇故事是以葉昱亞的角度來看的話,說不定女主角就是那女孩了,而唐佳思,應該只是一個偶然出現的「意外」吧。

最美麗的故事通常都是悲劇,我寧可不要美麗,而是平平凡凡的和一個人圓滿走下去。

正文寫完後是不是要寫個番外,照理說番外都是以男主的角度來寫的,可是若是我跑去跟葉亞說:「欸欸,葉亞,你可以把對我的想法寫成一篇短篇小說嗎?」我不就直接跟他絕交了?所以不好意思啦!

之後我打算寫兩篇番外,第一篇是在讚頌友情的,以我的角度來看待某位(自稱)美女朋友藍曉冰的故事,第二篇則是後續,連絡上葉昱亞的故事。

其實我國一國二的時候成天希望學校的情侶通通分手。(爆)

最後一章開場我打算來個Special的,原本在思考要用席慕蓉的詩篇還是外文詩,最後由拜倫的《When We Two Parted》勝出。

即使分別了,還是有機會可以再見的,可是,我該怎麼面對他?

部落格的背景音樂都是我聽了感到有些感動的,尤其是其中的歌詞。

《一念執著》feat.胡歌&阿蘭 「我多想念你多遙遠。」

《等你的季節》feat.劉詩詩 「放不下也忘不了,你的笑你的好,是我溫暖的依靠。」

《好好過》feat.胡歌 整首歌都好有感覺。(哭)

《アサガオの散る頃に》(牽牛花謝時)feat.nameless 「愛情即是哀傷。」

《梅雨明けの》(待到出梅後)feat.nameless 「『愛』變成『哀』」、「為了你我會再露出笑容。」

《Secret Base~君がくれたもの~》feat.茅野愛衣&戶松遙&早見沙織 這首歌對我有什麼意義,我想聰明的你們一定懂的。

《我好想你》feat.蘇打綠 「我好想你,卻欺騙自己。」

若你想重新閱讀一次這部作品,不妨配著這些音樂看哦!

謝謝閱讀到此的讀者們,希望當未來發生了和唐佳思一樣的事時,你們不會像我一樣有勇無謀的向前衝,反而傷害了自己和那個人。

謝謝我的朋友們,陪我走過晴天雨天,無論如何都伴在我身旁,拉著我的手讓我明白今天再糟,明天還是會到來的,溫暖的朝陽會再度照耀在自身。

尤其謝謝靜慧和秋梵,給予我勇氣,然後靜慧啊,我們的「見葉黨」真的是太好笑了,哪天我們再去葉亞家拐人(大誤)。

謝謝黎臻、曉冰、亭昀、韶華、丞琳,國中三年有你們伴在左右,我們六個經歷了那麼多風風雨雨,就算再挫折,只要能看見你們璀璨的笑容,什麼煩惱都可以遺忘掉。

謝謝我的家人們,陪我堅強迎向明日。

謝謝十五歲的唐佳思,努力的追求夢想,即使拙劣。

最後,謝謝葉昱亞,我一直在想,若是未來的某一天你看見了這篇文章,會作何感想,也許是覺得我又想太多了吧。

你會不會留著那封信呢?未來你看見春雨、看見《陽炎眩亂》、聽到《青玉案》或《錦瑟》,是否會想起那個傻傻的我?

現在才想到,我沒有簽你的畢業紀念冊、我還沒聽到你唱《春雨》、我還沒去看你推薦給我的動漫、我還沒請你教我游泳……

然而,我們已經回不到從前時候了。

唐佳思真的已經從葉昱亞的人生舞台淡出了。

對不起,沒能早點發現你真正想要的,沒能幫助你。

總會有一天,我相信你會遇到那個在燈火闌珊處等你的人,你會遇上那個奇蹟,即使對象不是我也無妨。

謝謝你,我的青春。

第一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二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絕決,免教生死作相思。

 -《十誡詩》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白衣悠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